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

[ 關於MRC功能性矯正 ]

         最近常遇到患者詢問有關MRC功能性矯正的問題,或是問我有沒有在使用MRC功能性矯正器?

         MRC功能性矯正器主要是矯正不良的口腔習慣(包含口呼吸、不正確的舌位及不正確的吞嚥方式),進而改善臉部的發育及牙齒排列,配合訓練呼吸及舌頭的運動減少矯正治療的複雜度及提高穩定度。

        其實功能性矯正的觀念,存在已久,關於功能性矯正裝置的理論基礎與裝置設計的基本理念,在教科書中也早有章節記載。
MRC矯正器應屬此類功能性矯正裝置的其中一種設計,只要選對適應症(indication),它確實應該是一項有用的裝置。

回到問題,Q : " Dr. Sheng,你有沒有使用MRC功能性矯正器?"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A : 沒有用MRC,但早就有配合肌功能療法(myofunctional therapy)的使用在治療患者。只是使用的武器不是MRC。


看看於2010年治療的一位開咬(open bite)患者。



       患者因不良的舌頭吞嚥習慣(tongue thrusting,吞嚥時舌尖頂在上下門牙交界處。)造成開咬。若此習慣不改善,即使矯正完成,穩定性必然不佳。

       經使用活動式功能性矯正裝置( removable functional appliance,這個case用的是spinning bead tongue trainer) 進行肌功能療法後,因舌頭習慣改變,所以開咬狀況及有明顯改善 (
減少矯正治療的複雜度); 但因患者同時有暴牙問題,故後續拔了一顆左上第一小臼齒,並配合全口固定式矯正器完成整個治療。

        日本矯正大師近藤悅子(Etsuko Kondo)醫師,甚至使用口香糖(chewing gum)來訓練患者舌頭位置的改正,所以只要使用得當,連口香糖都可以是一種功能性矯正裝置。

        結論: 基於肌功能療法或功能性矯正的理念,而發展出的治療方式很多,MRC是其中的一種。對於不良口腔習慣,我有使用功能性矯正裝置; 對於發育期的孩子,我也會使用功能性裝置去調整顎骨的發育,但我用的不是MRC。對於大部分的case,功能性矯正也只是整個療程中的一個環節(如前所述: 減少矯正治療的複雜度及提高穩定度。), 往往後續還得配合其他矯正裝置(僅憑一招半式,難以行走江湖。)才能達到理想的治療成果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